中華文化活動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豐富多彩。學校每年舉辦不同中華文化相關的校本活動,讓幼兒認識和欣賞中華文化及歷史,培養幼兒對國民身分的認同,建立對國家的歸屬感。中華文化活動如下:

 

新春親子活動-創作賀年福桶擺設

為家長及學生舉辦新春親子活動,一同創作賀年福桶擺設。過程中家長與孩子們利用絨毛球配搭仿真樹枝,並掛上不同的賀年飾物,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賀年福桶,從中更促進親子關係!

親子文化之旅

與家長教師會聯合舉行了親子文化之旅 。朱昌寶貝們和家長透過遊覽大埔鐵路博物館 、錦田便母橋及周王二公書院,一同了解及感受香港歷史文化的變遷及進程。接著,再前往錦田鄉村俱樂部,一同親親大自然 、餵羊 和放船仔 。

七一回歸升旗儀式

幼兒升旗隊隊員於早會時進行升旗儀式,全體學生面向國旗行注目禮及唱國歌,透過升旗禮儀式,讓幼兒認識進行升旗禮時應有的禮儀及對國家的尊重,從而培育幼兒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受七一回歸的節日喜悅。

三十周年珍珠禧校慶暨畢業典禮

於葵青劇院舉行30周年珍珠禧校慶暨畢業典禮,很榮幸邀得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鄧顯權太平紳士、

葵青區議會主席盧婉婷議員MH 及葵青警區指揮官譚雅靜總警司主禮。高、低、幼班的學生傾力演出精彩的中華文化傳統藝術的節目,為校慶喜悅熱鬧的氣氛加添色彩,留下美麗的回憶。

開筆禮

邀請到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吳永雄校長親臨本校為高班學生主持開筆禮,幼兒非常用心地運用毛筆書寫「孝」及「心」字,藉此鼓勵幼兒永遠保持孝順父母、尊敬長輩的心。

中秋節賞燈會

幼兒帶了七彩繽紛的花燈回校賞月、猜燈謎,更一同品嚐中秋美食,從中認識中國傳統節日的文化及感受中秋節慶的氣氛和樂趣。

全方位親子體驗中華文化日

全體教職員和小朋友們穿上華服一同體驗不同的中華文化活動,感受中華文化的傳承及歷史。

高班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

從參觀過程中讓幼兒欣賞粵劇文化及歷史,擴闊眼界,加深幼兒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此外,幼兒於「兒童探知館」內更運用不同感官進行探索及認識中國的傳統玩意。

高班設計活動「中國的傳統玩意和食物」

幼兒探索中國不同的傳統玩意,品嚐不同中國傳統的小吃,更親自製作餃子、湯圓、冰糖葫蘆及麥芽糖餅,幼兒在探索及製作的過程中,更提升幼兒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高班參觀三棟屋博物館

幼兒欣賞客家圍村文化歷史及建築特色,擴闊眼界,加深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

中華文化活動週

高班、低班及幼兒班分別以成語故事「鐵杆磨針」、「熟能生巧」及「胸有成竹」為題材,先讓幼兒了解中國傳統的成語故事後,再延伸了不同中華文化的活動。過程中,幼兒除了對中華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外,更能感受到中國人的智慧及傳統文化,提升幼兒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端午節活動

端午節是中華文化傳統的節日,朱昌幼稚園的寶貝們進行了不同的應節活動,觀察形狀不同的糉子 ,一起品嚐不同味道的糭子 ,感受扒龍舟的樂趣 。從認識和體驗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中,深化幼兒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了解。